2017年6月8日星期四

加 5:16-26:對主專一

對主專一

經文:加 5:16-26

我們是屬於誰的呢?屬於誰就做屬於誰的事。不過,我們今天比較不會專一,只要對我有利的,我就屬於誰;只要對我帶來不便的,我就棄之而去。在信仰的過程中,我們似乎有這樣的傾向。我們在三個領域之間跑來跑去。有時我們順著聖靈,有時我們順著肉體,有時我們順著自己。



保羅在這段經文命令我們要順著聖靈而行,而不是順著肉體的情慾而行,因為我們是屬於基督的人。屬於耶穌基督的人就是已經把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。這是命令。可是,我們的自我要聽這個命令嗎?如果我們知道我們自己是屬於基督的,而不是屬於自我,或是肉體,那我們就應該聽保羅的命令。可是,我們常常屬於騎墻派,凡事對我有利的,我就聽;凡事帶給我不方便的,我就不聽。這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生命。

因此,我們第一個要對付的是自我。若我們選擇屬於自己,那就不會聽耶穌的;若我們選擇放下自己,歸屬耶穌,那就會聽耶穌的命令。耶穌的命令是什麼呢?順著聖靈行事。

放下自我的生命就要在聖靈和肉體之間選擇,不能做騎墻派,也不能三心兩意,要不然我們就兩頭不到岸,因為保羅說行肉體情慾的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。

這讓我們看見聖靈和肉體之間是無法彼此相容的。所以,放下自我的我們需要明白因為自己是屬於耶穌的,因此,我們要選擇順著聖靈而行,然後,努力地靠著聖靈的大能對付肉體的私慾。肉體的私慾是需要努力對付的,而不是自然就可以勝過的。

順著聖靈而行,與順著肉體而行,這兩者所帶來的結果是非常不同的。順著聖靈而行,結果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。這些都是美好的果實,對自己好,對別人也好。

相反的,順著肉體而行,結果是姦淫、污穢、邪蕩、拜偶像、邪術、仇恨、爭競、忌恨、惱怒、結黨、紛爭、異端、兇殺、醉酒、荒宴、貪圖虛名、彼此惹氣、互相嫉妒等類。這些都是不好的果實,對自己不好,對別人也不好。所以,保羅說: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。看來我們所信靠的上帝不單是慈愛和滿有恩典的,也是嚴厲和公義的上帝。祂不能容忍這些順著肉體而行的結果。既然我們已經放下自己,屬於耶穌,那就要聽這樣的命令,順著聖靈而行,結好的果子,不要惹上帝的氣。

可是,強調上帝是愛的我們或許已經被上帝的愛麻醉了,就不理上帝的公義和審判。所以,我們常常不努力去活出順著聖靈的生命,而且成為騎墻派,在兩者之間搖擺,目的只是為自己美好的感受和好處而已。這是今天社會的寫照。我們不斷被要求更新,更新手機,更新上網的程序。現在谷歌和亞馬遜是龍頭老大,過去的雅虎已經被收購和棄絕。忠誠,已經不是今天重要的品牌了。

可是,上帝卻要我們對祂忠誠。不是有好處才來找耶穌,沒有好處,自己可以自理時,就不理耶穌。這就好像孩子需要父母時就來找父母,不需要父母時,就不理父母一樣。這不應該是我們對耶穌的態度。所以,騎墻派是要不得的。雅各說三心兩意的人不要想從主得到什麼,因為他們的道路搖擺不定。

我們需要專一,對現代人來說這是奇怪的品格,但卻是重要的。專一對信仰,對婚姻,對家庭,對工作,都是重要的品格。雖然專一會讓人付上代價,但結果卻是豐碩的。

所以,我們需要努力,不是放下自己,就是聽聖靈的;不是聽聖靈的,就是聽肉體的。我們需要常常反省和對付不對的地方,並常常做對的選擇,對耶穌專一,順著聖靈而行,那我們就可以享受豐碩的結果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