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

腓3:13-14:忘記背後的什麼


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是我們常鼓勵人的一句金句。這裡的忘記背後是指什麼?


上文說到保羅指責那些要外邦人受割禮才能接受救恩的猶太主義者。若是救恩需要靠肉體,保羅說自己可以有資格,因為自己在宗教上、種族上、派系上、文化上都是優越的,還有就是逼迫教會、在律法上無可指摘。這一切都是保羅的威風史,有資格靠肉體得救。可是,保羅卻說: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,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我為祂丟棄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得著基督弟兄們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;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桿直跑,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(3:7-14)。

雖然保羅比猶太主義者更有資格靠肉體得救,但保羅不把這些資格當作一回事,因為他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他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 努力面前,向著主耶穌這標桿直跑。耶穌才是他生命最寶貴的東西,是值得追求的方向。其他的一切,就算是曾使他引以為傲的事情,相比之下,都只不過是有損的,是糞土。

所以,忘記背後,不是忘記背後的悲傷失意,而是忘記我們可以靠著來自滿自足的事物,忘記背後的威風史。不要留戀過去的豐功偉績,因為留戀使人不知進取,使生命停滯不前。離開我們過去美好的事物,為的是要讓位給我們的新經驗,使我們開更燦爛的生命花朵。

不過,忘記背後雖然不是忘記過去的悲傷失意,但卻仍然可以幫助人重新振作。

(摘錄自:張祥志,《你都冇解:反思聖經正意》(香港:更新資源,2001,),41-44。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