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

路9:57-62:優先秩序

優先秩序(路9:57-62
他們走路的時候,有一人對耶穌說,你無論往那裡去,我要跟從你。
耶穌說,狐狸有洞,天空的飛鳥有窩,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。
又對一人說,跟從我來;那人說,主,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。
耶穌說,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;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。
又有一人說,主,我要跟從你;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。
耶穌說,手扶著犁向後看,不配進神的國(路9:57-62

為何人可以在基督裡面喜樂?因為願意把生命的主權交出來給耶穌。我們都想跟從耶穌,可是,卻有許多的但是。我們不願把耶穌放在最優先的地位,我們想霸佔祂的優先權。


當人說:你無論往那裡去,我要跟從你時,我們會高興,但耶穌卻說:你要計算代價,而且你要接受我的教導。耶穌這樣說是因為這位說話的人可能是文士,他或許看耶穌是英明的領袖,可是卻不接受耶穌的教導,所以,耶穌才說:人子。另外,這人是自作主張來跟從主,認為自己配得耶穌的邀請,可是,耶穌卻沒有邀請他。這位文士或許可以跟從主,但卻有自己的主張,缺乏自我降服和誠實的委身。這就如今日許多滿懷宗教熱忱,積極參與教會活動,結果這些反而成為他們拒絕完全將生命獻給主的藉口,因為內心不再渴望讓基督來改變自己的本性,也覺得不再需要讓基督十架的大能來改變自己。不願向自己死,交出生命的主權,那就無法經歷在主裡的喜樂,因為優先秩序不對。

又對一人說,跟從我來;那人說,主,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。耶穌說,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;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。若父親真的死了,那為何這人還在這裡?他們的習俗是死人要在一天內埋葬。其實這人的意思是:主,我願意跟隨你,但我有一個年老的父親,我必須照顧他,直到他離世。然後,我可跟隨你。這表示他父親活著的時候,他不願離開父親跟從主。所以,耶穌說:任憑靈性的死人去埋葬肉體的死人吧。這人現在是靈性的死人。我們需要照顧家人,但耶穌要求我們先向祂委身,再將祂的愛分享給家人和別人,這是最優先的事。一旦其他的事、批評或肯定、或別人的意見,開始左右我們的想法,我們就喪失了跟從基督的自由。

又有一人說,主,我要跟從你;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。耶穌說,手扶著犁向後看,不配進神的國。這人的問題是不斷看過去,而不是未來,所以,他還沒有預備好要面對未來的挑戰。過去的事會限制我們對耶穌的回應。過去的成功或失敗,會控制我們而錯過現今的機會和未來的挑戰。耶穌已經完全接納我們,就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向著標桿直跑。

只有毫無保留地回應耶穌,不怕付代價,才能得到我們所渴望的喜樂和平安。


(摘要自:歐果維,《耶穌甚難之言:再認識耶穌》,鐘越娜譯(美國:活泉,2000),57-70。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