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9日星期二

人生的福气:回家(太5:3)

人生的福气:回家(太5:3)

大家都喜欢福气吗?当然都喜欢,对吗?有些人除了求全家平安和有健康的身体外,当然最希望得到的福气是发大财,现在新年快到了,有些人就选时间要在除夕夜拜财神,希望发大财。

有些人也在新年除夕午夜到有名的庙门前,你推我挤地要等庙门一开,就争先恐后地上第一柱香,要在新的一年得到福气。奇怪的是天堂的大门却没有人要争先恐后地跑进去。



有些人在新年大扫除把霉运扫走,送橘子互相求吉利,倒贴“福”字,让福气来到我家,这些事你有做过吗?我们都希望做这些事后为自己带来财富,给自己带来好运和福气。但圣经是如何看人生的福气呢?

耶稣有一次在山上讲了人生八种的福气。今天我们就来看耶稣所讲的人生第一个福气是什么?

耶稣说:虚心的人有福了,因为天国是他们的(太5:3)。耶稣所讲的第一个福气是虚心。可能你会觉得很奇怪,虚心怎么可能是一种福气呢?我们就来看一下。

首先,我们先来看什么是天国?你说什么是天国?一般的认识是天国就是天堂,一个以后我们要去很美丽的地方。那天堂是由谁管理的呢?这还用说,当然是上帝。那是不是说进入天国的人其实就是愿意接受这位上帝管理的人呢?照理说应该是这样,因为不愿意相信上帝,也不愿意让上帝来管理他生命的人应该是不可能接受天国的邀请的。

可能有人会说:让上帝来管理我们也叫福气啊?这种福气我可能需要考虑一下。如果我们是这样想的话,我们就是还不明白能够进入天国是何等大的福气。因为这样的福气使我们能够享受永远的生命,与上帝同在。

在天国那里,没有疾病,没有哭泣,没有悲哀、没有痛苦,也没有死亡,只有永远的喜乐和平安,永远和爱我们的上帝在一起。这些不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福气吗?而这些福气本来就是上帝要赐给我们的。只是人犯罪后就离开了这个幸福的家,失去了这些福气。所以,人只要再次回家,就能够享受这些福气。华人新年都希望家人能一起团圆,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福气。能够回家,就是一种福气。那你希望回家和上帝在一起享受这些福气吗?

有人说宗教都是教人好的,要做好人,做好事,可是,基督教却是教人要回家。回到天父我们本来的家。我们都是离家出走的浪子,而且已经离开家很久了。所以,天父就派了耶稣来叫我们回家,叫耶稣来让我们知道回家的路。

那怎样的人可以领受回家的福气呢?那就是虚心的人。为什么虚心可以使人回家领受这样大的福气呢?

那我们就来看什么是“虚心”?虚心不是我们平常讲的谦虚,因为谦虚只是放下骄傲,但不一定会觉得自己需要耶稣。虚心这个字在圣经是指“心灵贫乏”。这里的“贫乏”是指贫穷。

有些人认为贫穷的人比较愿意来信耶稣,其实,贫穷的人不一定就会来相信耶稣,因为有些贫穷的人他们心里想的只是要如何赚钱发财。就好像过去发生地震的海地灾民,在那么惨和绝望的情况下,有些人还只是想到自己,他们抢食物,抢电器等,却没有想到要呼求上帝,仰望耶稣。那富有的人呢?也不是说富有的人就不会来信耶稣,只是有些富有的人可能会认为自己不需要耶稣,因为财富比较实际和重要。

可是,这里的贫乏不是指物质的缺乏,而是指心灵的缺乏。心灵的缺乏就是指:在上帝面前承认自己的一无所有,承认自己在道德上的不配,承认自己是罪人而需要上帝的拯救和赦免,承认自己需要回家。你会这样承认吗?有些人会愿意放下骄傲,他们知道满招损谦受益,可是他们却不觉得自己有罪而需要上帝。所以,他们不想回家。

对骄傲的人来说,要承认自己有罪,可能有一点困难,因为骄傲的人可能会觉得自己不需要上帝,也不觉得自己满身罪污。有时,我们会以为上帝很绝情,只接受承认自己不配的谦卑人,而抵挡骄傲的人。其实,真实的情况不单是上帝拒绝骄傲的人,骄傲的人其实也主动拒绝上帝,他们就是互相不接受对方。你是不是也这样骄傲地拒绝上帝呢?虽然人主动拒绝上帝,可是上帝还是爱着你和我。只要骄傲的人主动不拒绝上帝,承认自己的软弱与悖逆,上帝就怜悯和拯救。所以说,虚心能帮助人进入天国,因为虚心的人就会放下骄傲,承认自己的软弱。

我们是虚心的人吗?我们有觉得自己不配被上帝所爱吗?我们有觉得自己是一个肮脏、满身是罪、需要上帝怜悯和拯救的人吗?

基督教有一个牧师叫约翰卫斯理。约翰卫斯理到一个新地方传福音时,他开头讲耶稣的爱。然后就严厉地讲律法、讲上帝公义的标准和不顺服所受的处罚,他一直讲,一直讲,讲到大部分会众都深信自己有罪,甚至开始对自己绝望,感到不可能得到这位圣洁上帝的饶恕的时候,他才讲耶稣基督赦免人罪的好消息。因为深觉自己有罪的人接受耶稣后,他才会珍惜这样的恩典,才会觉得这不是一份可有可无的信仰,或只是一种精神的寄托,或者这只是我父母的信仰而已。

可能你会觉得很奇怪,为什么我们要承认自己是罪人呢?如果我们不觉得自己是罪人,那我们就不能体会上帝对我们的爱,而可能会随便对待上帝赐给我们的救恩。这就是为什么说虚心能引导人进入天国,因为对许多人来说,要承认自己不够好,不够良善,不能靠自己得到救恩,是一件困难的事。

当然也有些人说:是呀,我承认自己是罪人呀,那又有什么了不起的。这样的人其实还是骄傲的。也有人说:大丈夫,一人做事一人当,我的罪我自己来担,不用耶稣来替我担。这样的人以为自己可以替自己做什么来满足上帝公义的审判。

这就好像一个人,他掉进大海中,他自己无法救自己,因为他没有办法靠自己游泳离开大海。他只能靠救生圈,靠船只来把他从大海中拯救出来。耶稣就是那救生圈,就是那船只。

圣经里面有一个人名叫西门彼得。当他看见耶稣使他捕到很多鱼的时候,他不是高兴到嘴巴合不拢,想着说:哇,这回发啦。他却是跪在耶稣脚前,说:「主啊!离开我,我是个罪人!」为什么彼得有这样奇怪的反应?因为彼得觉得自己是一个罪人,不配领受上帝的恩典。

那拿了父亲的财产而花完之后的浪子,当他回家看到父亲时,他说:父亲!我得罪了天,又得罪了你;从今以後,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。

还有一个税吏祷告上帝说:神啊,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!这些都让我们看见,唯有认识自己是罪人的人,才能体会上帝对他们的爱和恩典,也才会重视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的地位,也才会想回家。所以,如果我们也承认自己是罪人的话,我们将能体会上帝长阔高深的爱和恩典,也能经历上帝所要赐给我们的新生命,经历回家的喜乐。

所以,我们在这里不是要随便应付我们朋友的盛情邀请,而是要认真想想自己真实的情况,也认真思想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位置,想想我们愿不愿意回家。

有一位姐妹分享她过去对耶稣敷衍了事,来崇拜只是应付一下,根本就不看重耶稣。她心里想的是在崇拜后就赶快去唱卡拉OK。后来这位姐妹生命改变了,变得渴慕上帝,变得喜乐了。不管自己行动的不便,她还是忠心地去敬拜上帝。还说:我以前不认识上帝,现在我认识了上帝。一个洗过礼,也信耶稣很久的人还说:我以前不认识上帝。会不会很奇怪。当然不会,因为以前耶稣不是她生命的中心,她不觉得需要耶稣,现在却非常看重耶稣。为什么这位姐妹有这样的改变呢?因为她被上帝的爱触摸,她觉得自己需要耶稣,他变成一个虚心的人。这位姐妹就经历了回家的喜乐。
弟兄姐妹,这位姐妹觉得她需要耶稣,那我们有觉得需要耶稣吗?你说你是信耶稣的,可是你觉得你真的需要耶稣吗?若你还没有信耶稣,你愿意成为虚心的人来接受耶稣成为你人生的大福气吗?

上帝常常指出人的过错,那些愿意承认自己过错的人将经历生命的重建,不承认自己错误的,将继续被罪捆绑,陷在泥巴里。我们要跟世人一样不轻易承认错误吗?我们要跟世人一样拒绝虚心而挂起骄傲吗?记得:虚心是引我们进入天国的锁匙,是我们回家的路。

下星期就过年了,大家会感觉回家的喜乐吗?老人家就是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回家。当看到自己的孩子回家时,老人家就会很开心。我们在天上的父亲也希望你能回家,那祂就会很开心了。

那你愿意回家吗?

在这时候,我们一起闭起眼睛低头祷告。我们大家都喜欢福气,那你想得到这人生的大福气吗?天父盼望我们都能回家,那你想回家吗?如果你想在这新的一年领受这人生的大福气,如果你想回家,你可以举起您的手,来向上帝表示你的愿意。有这样的朋友吗?

如果你心里还有挣扎,如果你在过后想回家,想领受这人生的大福气的话,你可以作这样的祷告, 那上帝就要带领你回家,把这人生的大福气赐给你。

我们大家一起作这样的祷告:我说一句,你也跟着说一句。

爱我们的天父,我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,需要你的拯救。我现在愿意打开我的心门,接受耶稣成为我生命的救主和主,领受你赐给我人生的大福气。感谢你赦免我的罪,也赐下圣灵住在我心里管理我的生命,使我得着力量来成为你喜悦的儿女。奉耶稣的名祷告。阿们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